园林派出所:打造“三个闭环” 扣好执法 “第一粒扣子”

发布日期:2022-11-28 11:18 来源:潜江市公安局

今年以来,市公安局园林派出所作为全局扣好执法“第一粒扣子”示范单位,做优“三个强化”、做严“三项监督”、做实“三项保障”,打造提能、监督、保障“三个闭环”,以“钉钉子”精神扣好执法“第一粒扣子”,全面提升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,全年办案成效显著提高、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。


01

做优“三个强化”,打造提能闭环


强化在岗培训提能。利用每日晨会、每周例会、每月案件讲评会,针对日常执法办案中即时出现的新警综平台操作不熟练、家暴案件告诫书出具率低等问题开展培训,不断提升民警执法办案水平和能力。


执法业务能力培训


强化个案讲评提能。每月通过案件评查,评选出“红黑榜”典型案件,适时召开案件讲评会,通过正反两方面执法经验介绍,充分发挥正面典型引领和反面典型警示作用,积极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。


强化月度考核提能。将民辅警平时执法活动进行记录,进行量化打分,与每月绩效考核、评先评优挂钩,坚决实行奖惩兑现,严格兑现奖惩,实现“干好干坏不一样”,不断激发民辅警执法办案积极性。


02

做严“三项监督”,打造监督闭环


紧紧围绕容易出问题的环节,深入开展督察检查,确保执法工作开展到哪里,监督就深入到哪里。


案件评查


紧盯执法现场严督查。建立值班所领导主责、其他所领导辅责、警队负责人负责的执法内部督查责任体系,对民辅警日常执法活动进行日督察、日通报,使其时刻感觉纪检督察就在身边。


紧盯执法平台严巡查。所法制员带领案管室民辅警,全面参与24小时接处警值班,从执法源头抓起,通过不间断网上巡查、案卷评查,对民警执法办案全过程、全流程进行监督,及时发现整改问题,切实扣好执法“第一粒扣子”,并形成经验做法在全省公安机关进行了交流。


案件回访


紧盯接处警情严回访。该所一方面将办案民警的岗位、职责、联系方式和执法流程向社会公布,方便群众报警求助;另一方面,通过每日警情电话回访等方式,广泛听取群众对执法工作意见和建议,主动接受群众监督,倒逼民警执法行为规范。



03

做实“三项保障”,打造保障闭环


针对顽疾立规矩,完善制度保障。针对执法办案中出现和可能出现的顽疾,先后制定《接处警若干规定》、《涉案财物管理办法》、《园林派出所规范执法指引》、《家暴警情处置指引》、《积案督办办法》、《关于加强办案区管理若干规定》等一系列规章制度,不断规范民警执法行为,堵塞执法漏洞。


案件集中攻坚会商


攻坚克难强会商,争取法制保障。建立疑难案件会商机制,定期针对疑难复杂案件,邀请市局法制支队、相关业务警种、检察院、法院相关专家会商讨论,解决民警在办案过程中遇到的困难,对案件定性、证据收集等进行面对面指导。10月28日,在市局法制支队的指导下,该所第一批13起疑难复杂积案顺利办结。


智慧赋能提效率,升级硬件保障。引进先进案管系统,实现卷宗材料从纸质到电子化可视操作;升级涉案财物管理系统,实现涉案财物信息化管理,助力执法办案效能不断提升。


下一步,该所将牢固树立“执法生命线”理念,持之以恒抓监督强责任、抓问题促整改、抓规范促养成、抓长效建机制,把扣好执法“第一粒扣子”推向“最后一公里”、最后一厘米,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。


附件:

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

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